南市社會局首創多層級實物愛心銀行 今年全市實物給付服務覆蓋率達100%

南市社會局首創多層級實物愛心銀行 今年全市實物給付服務覆蓋率達100%

2023/2/26

南市社會局首創多層級實物愛心銀行 今年全市實物給付服務覆蓋率達100%

黃偉哲市長強調「照顧弱勢優先」施政理念,南市社會局除透過各式福利補助及急難救助等現金給付服務外,亦積極推動實物給付措施,提供經濟弱勢族群更完善且多元的社福挹注。考量臺南市幅員廣闊,社會局自108年起結合民間社福團體共同布建南市實物愛心銀行實體店面、合作分行及實物分站等3層級實物給付服務,截至去(111)年底已設立達15處實體店面及15處實物分站就近提供服務,並妥善運用市值約5,527萬1,248元愛心物資,受益18萬387人次。
社會局說明,實物愛心銀行的受助對象為經濟弱勢及家中遭逢變故的家庭或個人,由社工人員透過逐案訪視評估,了解家戶實際需求後,發放小卡並核定每月實物配發點數,讓有需求的市民朋友可持小卡兌換生活所需物資,減輕弱勢家庭的日常開銷。另為保障服務對象權益,實物銀行均訂有標準作業流程,所有物資從效期檢視、入庫存放皆落實系統化管理,以確保服務品質。
黃偉哲市長感謝各捐贈單位、實物愛心銀行各分行等合作夥伴對市府政策的支持與協助,新的一年將續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合作,邀請更多社會愛心人士、企業及團體一起共襄盛舉,溫暖臺南的每個角落。南市實物愛心銀行除提供緊急生活物資外,實體店面亦皆派駐有社工人員,運用專業提供心理支持及評估相關需求,協助市民朋友即時獲得所需資源。此外,實物分站也扮演福利輸送重要角色,能結合相關社福單位辦理節慶活動、寒冬送暖、免費義剪等公益服務,運用在地資源照顧更多弱勢民眾。
社會局盧禹璁局長表示,111年起南市實物愛心銀行規劃永華區、永康區、新豐區、新營區、玉井區等5大區域委由民間社福團體經營實體店面、合作店面及實物分站,提供民眾3層次服務。其中,實體店面定時定點提供各區有需求的弱勢家戶提物服務,合作店面則可適度補充及調整物資配置,社會局今(112)年並規劃於尚未設置實體店面的行政區增設每週至少開放1時段的實物分站,增進領取物資的便利性及可近性,讓南市實物給付的服務覆蓋率100%。倘市民朋友有經濟困難且有物資需求,歡迎洽詢實物愛心銀行各分行,或逕洽社會局社會救助科06-2995686。

06-2995686

電子郵件:tainanriplatform@gmail.com